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一縷.黃昏






   坐在窗前,獨自享受那一縷縷黃昏所給予的那一份超逸和淡泊,甚至是一種誰也不敢去想的那一份最後的輝煌與失落,儘管他的色澤是那樣的絢麗迷人,畢竟還是匆匆地淹沒在山影和夜色之中,總讓人感到有那麼一點點的風流與惆悵……


  人生也是自然的往復和周轉的。從呱呱落地的那天起,就意味著要經歷許多跋涉與苦難,就如流水一般走過曲折與坎坷。在各人不同的選擇與經歷的過程中,有時只能努力或者靠命運來解釋和說明。每天當他回頭看看所走過的路程時,只覺得像是在讀一本詩集,一幅畫卷,或者是暢飲一杯濃茶或開水,不知不覺地聯想起許多事情來,不可言狀的情緒,造就了許多人的靈感,引發了許多人的靈性,不,是一種特有的悟性。


  黃昏,帶著一縷縷輝煌在向我展示或者訴說一種依依不捨,在按感覺很孤零和寒冷的枝頭上,事實風搖曳著一種心境,有好多名家和詩人就是在夕陽底下吟出了千古的絕句和佳作的,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給人留下了無限的感嘆和憂傷。細細地回想起范仲淹的那篇《登岳陽樓記》中的那些話語,更是別有一番的情韻,這難道不是黃昏所籠罩和透切的詩情畫意嗎?或者是別的什麼?


  不錯,黃昏的感覺是實實在在看得見的景象,而且,就在眼前變幻著不同的意境,漸近漸遠了許多無法言喻的痕影,浮現著隨波逐流的行踪,在我心身隱隱作疼的過程中涅槃疊痕,留下了許多未了的心願。


  我留守黃昏,感嘆黃昏,而且是用心去讚頌它,用情去尋找和領悟它那一種 “美得醜” 深刻涵義,讓我在一次次的悟性之中收穫到了 “美得醜” 真實形象,這種人生的發現與感悟多麼的實在啊。生老病死,貧賤哀怨,彷彿是輪迴一樣,時間沉默得很深。那裡昨夜還無緣無故的打過一場風雨!泥濘未乾,心頭那份如雪般微醺的感情卻已然融化。


  我想靜靜的待在這裡,瞧著這朵傲霜花的枯萎,飛散,隨我的華燈枯盡。「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」,我想,失落和遺憾未必都是壞事的……










音樂選擇



Google+ 留言提示
◆ 必須有 G+ 帳號才能留言。
◆ 【公開留言】的分享對象,除了「公開」以外,還必須輸入「Songwith violin」之後選擇正確的頭像,我才能收到留言通知,請參考下圖步驟:

◆【私密留言】請將上圖步驟 1 去除即可
若需要小茗回覆,但萬一分享對象無法選擇正確的「Songwith violin」頭像時,建議使用 Blogger 留言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