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

橄欖樹









橄 欖 樹
詞:三毛 曲:李泰祥
不要問我從那里來   我的故鄉在遠方
為什甚流浪流浪遠方流浪
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
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   為了寬闊的草原
流浪遠方流浪
還有還有 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
不要問我從那里來  我的故鄉在遠方
為什麼流浪  為什麼流浪遠方
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








橄欖樹的來由
「橄欖樹」這首歌,收錄在1979年新格唱片發行的齊豫《橄欖樹》專輯,由李泰祥作曲、三毛作詞,李泰祥指揮「新格管弦樂團」錄製。
作家三毛和作曲家李泰祥合作寫歌,兩位曾經是戀人的藝術家,,共同譜寫出這首膾炙人口的名作。


李泰祥評說橄欖樹︰  
橄欖樹非常能夠代表我那個時候的生活和想法,表面上好像是青山綠水以及夢呀什麼的,但它代表了我年輕時代對美的看法──“就是漂亮的東西。除此之外,還有些惆悵的感覺。那時候沒有辦法寫得很沉重,不過幸好也是這樣。橄欖樹代表了一個夢想,在這點上,那時候的寫法蠻合適的。若是現下的話,可能會用很多畫筆來形容它,但這樣就失去了單純美好。那時除了要表達自己的夢想以外,也有暗示去追求很遠很遠的他方的一種向往。

 

三毛評說橄欖樹︰  
我的朋友李泰祥先生要我寫一些歌詞,他催著我寫,我一個晚上寫了九首,其中一首就是橄欖樹。因為我很愛橄欖樹,橄欖樹美。我的丈夫荷西的故裡在西班牙南部,最有名的就是產橄欖。但是,我當時寫橄欖樹這首歌,是五百塊錢就賣斷了,今天我買錄音帶送朋友花的錢,比我得到的錢還要多。我今天不是要說我賺多少錢的問題,而是說這首歌中有兩句不是我寫的,因為這首歌起初是賣給歌林,後來再轉給新格,所以版權上有一些問題。這首歌我不會唱,好像有一句是流浪是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和大草原什麼的,我要聲明一下,因為現下的橄欖樹和我當初寫的不一樣,如果流浪只是為了看天空飛翔的小鳥和大草原,那就不必去流浪也罷。




音樂選擇
.



Google+ 留言提示
◆ 必須有 G+ 帳號才能留言。
◆ 【公開留言】的分享對象,除了「公開」以外,還必須輸入「Songwith violin」之後選擇正確的頭像,我才能收到留言通知,請參考下圖步驟:

◆【私密留言】請將上圖步驟 1 去除即可
若需要小茗回覆,但萬一分享對象無法選擇正確的「Songwith violin」頭像時,建議使用 Blogger 留言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